韩穆兮(高考ing)

品《与妻书》,扬中国之精神

  中国精神是永葆青春的精神,是民族不朽的的精神。爱国报国,自强不息,厚德裁物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如今不妨细品《与妻书》,再扬中国精神为指路明灯。


  时代之殇,谁能幸免?一寸山河一寸血,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是“学太上之情”还是“为天下人谋福”?答案不言而喻。林觉民委婉曲折地表达了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的祖国深沉的爱。他已把家庭幸福、夫妻恩爱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联系在一起,深刻表明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若无大家何来小家。“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而助天下人不离不散。”寥寥几句,可贵的是革命者尽倾儿女情长的同时,畅叙了儿女之情在家国前必须退让。将一已之爱扩展到普天下人之爱,深情大义与英雄壮怀同辉,为志士增色,为弱者壮胆。爱国报国不必说,一切皆在行动中。


  一封《与妻书》,千古家国情致敬。讲述的仅是林觉民与陈意映之间隔着家国责任与革命理想的爱情悲欢吗?不,它浓缩的是千千万万中国男儿在国家危亡与儿女情长之间的剧烈挣扎。自古忠孝两难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建设更为光明的革命事业。那许许多多为和平献身的,璀璨而短暂的青春,可能会慢慢随时光而模糊。但初心不改,精神永流,他们的名字将永远在史册上熠熠生辉!


  缘或长或短。盈盈浅笑,翩若惊鸿,难心中离别愁。君忧妻悲情难诉,借酒浇愁心尤苦,卿深夜楼阁人影孤。情真意切,字字泣血,处处真情,字里行间既有爱人间的缠绵徘恻又充满家国正气。正是是有了《与妻书》、辛亥烈士们的音容即使穿越漫长的岁月,依旧清晰感人。百年沧桑奋斗路,如今迈进新时代,“为天下人谋永福”已成为现实。在朗朗书声中,“入门穿廊”觅坚贞,诉复兴。


  爱国报国是出发点,自强不息是钢铁意志,厚德裁物是价值取向。先人们以此为则,留下了中国精神。今领略《与妻书》,感悟中国精神,结合具体为指明灯,弘扬中国之精神!



评论

热度(6)